2013/09/07

【稀客來訪】仁博雅克抵達台灣!

Here comes Rinpo Yak!!
◎黃郁雯(臺灣自由西藏學聯成員)

藏人仁博雅克(Rinpo Yak)在昨天(9/5)抵達台灣,明天上午十點過後他將要從台北出發,展開為期三天在台灣的單車行,將會騎過新竹、台中,再返回台北。



來台灣之前,仁博花了六個多月騎單車經過17個國家,包括歐洲、英國、日本,希望藉此讓更多人專注西藏議題。出生於西藏的仁博在中國境內從事政治活動而被中共當局盯上,在1997年離開西藏,目前住在美國。仁博表示在展開今年的單車全球行之前,居住美國期間已經騎著單車在各州旅行。聽到西藏境內的消息、持續上升的自焚人數,他反覆的問自己:「我可以做些什麼?」因此,他決定騎著單車到世界各地,為西藏的自由而騎。他不知道這樣的行動對西藏議題有多大的幫助,至少這是他能夠做到的。

臺灣的前一站是日本!
過去六個多月裡,他見過120多位政治領袖、議員,也在路上受到許多人的幫助,現在他仍然想念著在路上遇到的朋友與幫助過他的人們。他說有一次在英國修理腳踏車,費用相當可觀,不過老闆堅持不拿他一毛錢。他也與我們分享有趣的經驗,好比有幾次GPS導航錯誤,讓他騎錯路,只好在花一個小時騎回原本的地點重新出發,或是騎了老半天又回到原點,甚至騎到伸手不見五指的山洞裡。一個讓他感觸良多的經驗是在歐洲要到另一個國家時,兩國邊界的管制沒有想像中嚴格,甚至他還在關卡附近喊了老半天卻沒有半個人,進出相當自由。這使它不禁想起在中國境內,從他家到拉薩短短的距離內就有四五個關卡,沒有通行證根本寸步難行。明明是在同一個國家裡,卻沒有自由進出的權利。

SFT的夥伴們向仁博致贈「熱賣中」的年度T恤!
如果你有空的話,明天早上八點半仁博會從捷運六張犁出發,跟他一起騎去自由廣場跟總統府。在未來的三天裡,他會經過桃園、新竹、苗栗,在台中折返回到台北。在路上看到他的話,別忘了為他加油打氣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